最近看了幾部蠻有趣的電影,想來記錄一下自己的感想

《小太陽的願望》

這部前年奧斯卡拿到大獎的美國電影,我一直到最近電視播出才看到,
其實整部片都圍繞在一個詭異的美國家庭,過度強迫樂觀與信念的爸爸、
開放教育的媽媽、拒絕與家人說話的哥哥、因想享受剩下生命而抽麻的爺爺、
單純相信自己可以贏得選美的小妹、因愛人跟人走而自殺未遂的同志舅舅...
將多種人性做最極端的表現,並將他們擺在一個家庭...
劇情大紙上就是在一趟不得已的旅程中,因為發生種種事情,
讓這個家裡的每一個人對生活都有了新的體驗...

這類的美國式影片在現在看來其實並不會有太震撼的感覺,
詭異的美國家庭彷彿就已經要變成是一個公式,
諷刺的感覺營造的我也不覺得有多成功,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面舅舅說的一段話
:「Marcel Proust 認為在他受苦的那些年,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因為就是那些苦難成就了他,那些苦難迫使他思考、成長,並深刻去體驗。
反而那些快樂時光呢?完全浪費了,什麼也沒學到。」
(Marcel Proust decides that all the years he suffered—those
were the best years of his life. Because they made him who he was.
They forced him to think and grow, and to feel very deeply.
And the years he was happy? Total waste. Didn’t learn anything.)
這些話說的很讓我思考,我想這段話應該就是這部電影的精神,
雖然我很討厭吃苦,也會深深祈禱我不要遇上任何會讓我傷心的事,
但是回頭看看自己短短的人生,確實是如此,沒有經過那些"suffered—those"
我會少體會到人生的多種滋味,人真的是一種矛盾又耐人尋味的動物阿!!

BTW,最後那段才藝表演實在是太勁爆了~我有被爆到喔!哈~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這部電影我會把他歸類為一篇啟發性的寓言故事,劇情其實不複雜,
但是充滿哲學的意義,會讓人不經意的看卻不自主的入迷,
他實在太哲學,所以很難表達,
不過經由電影冷調拍攝方式,讓我看來感受比較真實,

老人問「人生三要」
丹答「矛盾、幽默、變化」
paradox矛盾,人生很神祕難解,不用刻意去解釋任何事,不用去追求所謂的終極道裡,做就對了,智慧在每一次的經驗中。
humor幽默,用圓融隨喜的心態去看世界,由其是看待自己,能自嘲的人是快樂的。
change變化,世事恆變,執著帶來痛苦。
很棒很棒的詮釋...很建議大家自己看看感受一下囉!
一篇不錯的心得 http://www.wretch.cc/blog/No1Kelvin&article_id=6441335


《超完美告別》

一篇詼諧又幽默的故事,一場短短數小時的告別式裡,完全發揮那種諷刺又荒謬的劇情,
看的時候,我一直覺淂荒謬~荒謬~太荒謬~,甚至不斷的想著如果是我應該抓狂了吧!
可是神奇的是,看完後這部電影的笑點才從我腦子裡浮現上來,
感受有點像是我真的經歷了這些事,而一直要事後回想,才發現其實這是一場鬧劇,
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這種經驗吧~當是無接受的事情,等過一陣子回頭看,
就會發現自己已經可以一笑置之,甚至可以好好的嘲笑自己一番,
這讓我想到了世事恆變,執著帶來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rrybear 的頭像
    cherrybear

    Cherry's Life

    cherr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